SOLGAN
我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成与星观点 > 正文

自然厚爱偏执,人类天生喜欢与众不同。

是什么让品牌与众不同?

 

自然厚爱偏执,人类天生喜欢与众不同。

西方心理学家做过一个实验,把两个性质相同的产品放在一起,

90%以上实验对象都会首先把眼光放到特点鲜明的产品上,

特别是已经在消费者心智认知中建立起“与众不同”的诉求表达的产品,其关注率更是高达100%。

实验说明了一个问题:人们总是倾向于具有个性化特点的东西,这便是与众不同受人喜欢的驱动所在。

王老吉是率先开创“预防上火饮料”的凉茶品牌,姚明是代表中国最高的NBA明星,

中国是一个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无论是品牌、个人,抑或是国家,如果能做得与众不同,

具有差异化的特色,那么将获得快速发展的机会。

 

 

 1. 被淹没的危险

如今,随便去任何一个商店逛一逛,便会发现琳琅满目的商品摆满货架,

数不清的品牌让你目光基本应接不暇,似乎有被淹没到大海里的感觉。

这时,你在做出购买选择时,往往只能像大海里航行的船只,照着航标的方向前进,

这个航标就代表着你购买时,会选择品牌的“与众不同”。没有贴上“航标”的品牌,

或许只能躺在货架上打发寂寞的日子,而你也不会可怜其寂寞去购买!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单食品行业,就有100个以上品牌可供我们选择,

但是,通常日常生活之中,我们真正需要的则保持10个以内,有时还不够5个,

这还是从整个食品链条来考虑的。如果按照单个品类思考的话,我们需要的就更少了,

两个甚至一个就足够了。所以,缺少差异化特色的品牌,

没有显示出自己的与众不同,被淹没的危险大大增加。

 

 2. 品牌是企业的精神内核

任何一个伟大品牌的诞生都离不开一个独特且长期被拥护的的精神内核。

品牌代表了什么?它如何与众不同?我们为什么要关心品牌价值?

这些问题都反映了企业的内核及其目标,这也是企业的永恒资产。对于员工而言,

他们不仅要理解并相信企业所倡导的精神,更要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实践企业精神。

 

如果没有明确和令人信服的目标,品牌就会在不断变化的市场冲击中迷失方向。

因此,一个强大的品牌必须不断适应市场的变幻,同时忠于自己的精神内核。

Apple为例,为回应消费者的新需求,它创造了 Mac、iPad 和iWatch等不同类型的产品。

表面来看每个产品线都有各自的特点,但追本溯源,它们都基于 Apple 唯一的品牌宗旨,

即通过简单优雅、定制化和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点亮人们的生活。

所以,即使企业需要对变幻莫测的外部环境做出多样的反应,

它的内核宗旨依旧是恒定的,而品牌正是其内在精神的凝结。

 

 

 3. 怎么让企业的品牌设计与众不同?

1.就需要在品牌设计的规划中打造差异化,也就是要让企业的品牌、

产品与服务最大限度的与同类竞品形成区别,让消费者能够在海量的同品类产品之中迅速发现,

并让该品牌在大脑中根深蒂固。当消费者在下一次产生该类需求时,

就能够本能的联想到该品牌并发生购买,在身边的亲人朋友甚至网友产生同类需求时,

也会主动的进行推荐并分享正向的使用感受。

 

2.对于企业品牌来说,并不是做好差异化就完备了,还需要用符号化的形式来将它体现出来。

在市场信息膨胀的当下,每个人每天都会通过不同的途径来接受海量的信息,

要让大众能够记住企业品牌设计的差异,仅靠文字的力量是不够的。

这时还需要用一个简单而特定的符号来将这样的差异化印象定格,

让消费者看一眼便能准确辨识,并唤醒大脑中与该符号有关的品牌相关信息。


END

成与星品牌创意,分享来自全球的优秀设计咨询,为企业营销铺桥搭路。
www.cxbrand.com      021-63061195      zhoucheng@cxrand.com



本文最初发表于
2022年12月24日

相关推荐